Wiki的起源

来自Whyno 协同写作
192.168.0.1讨论2006年12月12日 (二) 22:16的版本
(差异) ←上一版本 | 最后版本 (差异) | 下一版本→ (差异)
跳到导航跳到搜索

1995年沃德·坎宁安(Ward Cunningham)为了方便社群的交流而创建了全世界第一个wiki系统-WikiWikiWeb,并用它建立了波特兰模式知识库(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)。在建立这个系统的过程中,沃德·坎宁安创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称,并且实现了支持这些概念的服务系统。这个系统是最早的Wiki系统。从1996年至2000年间,波特兰模式知识库围绕著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,不断发展出一些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,从而使Wiki的概念不断得到丰富。同时Wiki的概念也得到了流传,出现了许多类似的网站和软件系统。

Wiki的历史不长,无论是Wiki概念本身,还是相关软件系统的特性,都还在热烈的讨论中;所以怎样的一个网站才能称得上是一个Wiki系统还是有争议的。与Wiki相关新近出现的技术还有网志(blog),它们都降低了超文本写作和发布的难度。这两者都和内容管理系统密切相关。